首页 \ 关于海量 \ 新闻动态 \ 海纳研究院:“北电性侵事件”成罗生门,为何性侵事件当事人都爱用微博举报?

海纳研究院:“北电性侵事件”成罗生门,为何性侵事件当事人都爱用微博举报?

阅读原文:微信公众号“海纳研究院”

 

谁都没想到,一个月前的“北电性侵事件”再次出现新进展:6月9日,又一名自称北电学生的网友在微博发声,实名举报多名教授,涉及的内容更为惊人:文中称几位教授不仅潜规则在校生,还涉嫌贪污受贿、以权谋私……

 

纵观“北电性侵事件”的传播,最早起于微博:5月10日,有网友在微博称自己曾经的北电同学“阿廖沙”在校期间遭遇性侵。之后,此事又陆续出现2位举报人,与2016年4月发生的和颐酒店女生遇袭事件一样,2人均选择在微博公布举报内容。

 

但是,和颐酒店事件中的受害者至少报过警,但“北电性侵事件”中的举报人却在未报警的情况下采取微博实名举报,这是为什么?他们希望通过微博(媒体)和舆论达到怎样的诉求?

 

 

第一幕:5月的微博爆料

 

 

5月10日,认证信息为“畅毅文化 艺人事业部总经理”的网友 @宋泽尘Leslie_AM 在微博公布5张截图,称其最好的朋友“阿廖沙”曾在北京电影学院上学期间遭遇性侵。

该微博在发出后的没多久迅速获得传播、发酵,舆情信息几乎在第一时间被各路人马获悉。

 

 

动作最快的是钱江晚报。网易新闻的转载《背影学生称遭班主任父亲性侵 还被同学老师歧视》,转载时间为10日11点16分,从这个时间上可以判断:钱江晚报官博的编辑很可能在5月10日一早就发现了该线索,并进行了微博转发,引起网易、腾讯等商业媒体纷纷跟进转载。不过目前,钱江晚报官博已找不到这条内容。

 

另一边,北电方面应该也在中午以前就获得了舆情反馈,并在当天下午,于北电官微作出回应,称“正组织相关部门对此事展开认真调查”

  

但是,据微信公号“明星资本论”当日说法,在北电正式回应之前,其官微还发了条微博,称当事人“阿廖沙”有精神问题。

 

可能自认说法不妥,该微博发布后立即遭到秒删。“明星资本论”采访北电学生,获得的说法是:“学校公众号是我们学校老师负责,官博应该是宣传部负责,应该采取外包形式”,所以才会出现前后公关画风截然不同。

 

除了回应,北电还可能做了很多其他方面的公关。

 

“明星资本论”在文中曾贴出所谓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的微信群截图,根据截图显示,有疑似校方人员在学生群里要求大家禁言:“近期有个别学生针对我们摄影学院散播不实言论,子虚乌有的编造之词,对我们学校,我们系都造成了不好的影响。请大家本着爱校,爱自己家的心态,一起杜绝谣言,拒绝以讹传讹。”

  

 

事件发生至此,已到白热化阶段,大量商业媒体开始介入,做跟踪报道。

 

5月10日傍晚,新浪娱乐采访涉事教授宋靖,对方回应称爆料人“炒作”,并否认扣押毕业证一说。

 

差不多同一时间,人民网、封面新闻等均做了综述报道。

 

在媒体介入的同时,爆料者@宋泽尘Leslie_AM 继续在微博活跃,并于11日相继贴出私信截图,称性侵事件不是个案,还有许多受害者,呼吁公众“请关注现象而不要集中于单一事件”。

 

“如何才能通过舆论和媒体让大家关注到被性侵的被害者?”有不少私信都在表达这样的问题。

 

  

第二幕:支线剧情上线

 

 

爆料者、北电官方、媒体……在5月10至11日的两天时间里,各方信息交织在一起,形成一张庞大的舆论网络。

 

现实总是比电视剧更加难以预料。5月12日,新的支线剧情出现了:

 

5月12日晚,微博账号“北京摄院11级毕业生”的网友发微博称,自己是阿廖沙的同学,不光是阿廖沙,其本人也遭受过摄院教授的侵害。

 

 

针对这些举报,有部分网友力挺,坚决要求北电给出真相;也有网友出言讥讽,甚至还有人认为可能是当事者勾引在先。16日,新京报旗下微信公号“沸腾”发表评论:

 

“没有任何一家机构希望自己遭遇丑闻,没有一个学生希望自己的母校清誉受损。但关键的是,激浊扬清需要靠谱的调查、确凿的证据,而不是急着将疑似受害者“污名化”,给人家冠上“有病”的“罪名”,或者质疑人家是勾引别人犯错的“绿茶婊”、投机博上位的心机girl。”

 

虽然涉事方是“摄影学院”,但摄影系老师却无辜躺枪。5月22日,一位摄影系老师对中青网回应:摄影学院和摄影系早已分开,不属于一个单位,但很多摄院老师都是以前同事,对此事他没法解释。

 

“阿廖沙”指证班主任朱炯的父亲朱正明性侵自己,25日,朱炯与朱正明发出律师声明称爆料者诽谤,并有这样的描述:

 

“对于媒体不加审核发表或转发不实信息,发现后又不及时删除的,亦会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。”

 

 

目前,原始爆料人 @宋泽尘Leslie_AM 5月10日的爆料微博已被删除,网易、新浪、腾讯等商业媒体的相关报道也已经链接失效,不知究竟是主动删除,还是另有不可告人的隐情?

 

 

第三幕:“北电侯亮平”出现

 

 

 自《人民的名义》火了以后,侯亮平成为新一代反腐偶像。6月5日,第三幕支线情节与侯亮平产生了奇妙的交集:

 

微博账号“北电侯亮平”现身,并发布截图,实名举报2名北电教授,内容涉及潜规则、贪污腐败、以权谋私……

 

事实上,在5日-10日的5天时间里,“北电侯亮平”一共放出三波“证据”,不过,直到6月9日,腾讯娱乐、网易娱乐等才跟进报道。而且目前,这些商业媒体的大量稿件已被删除。

腾讯6月9日报道已被删除。该文总传播量341篇,162家媒体转载。

数据来源:炫知传播力分析系统

 

或许《北影又出事!学生举报教授:8套房产 包养男学生》这样的标题过于耸人听闻,让商业媒体PC端成为链接失效重灾区。不过,这些媒体的手机端还留下不少“活口”。

 

但微博上的消息就删除得更加彻底了。目前,“北电侯亮平”的微博账号已空空如也,仅留下页面左侧的数据表明,这个账号确实曾经发过8条微博,粉丝已近52万。

  

 

 

截至6月13日12时,“北电侯亮平”微博已经空空如也。

 

对此,很多网友表示气愤,很多人写了洋洋洒洒的长微博,但“展开全文”全都打不开。

 

 

也有人直指新浪在撤热搜。

  

 

 

9日,北京电影学院发布正式公告,称“已经责成纪检等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”,并表示:“学校保护每一名师生的合法权益,支持师生依法维护个人合法权益不受侵犯。同时,也要求每一名师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,对自己的所有言行负责。”

 海量信息-瑞云大数据-www.hylanda.com为您提供更多服务)